設教:主後 1948 年
會址:95742 台東縣海端鄉海端村新武 62 號
電話:089-930053

壹、教會沿革

宣教簡史主後 1948-1952 

(一)撒福音種子

主後 1948 年來自美國之神的僕人孫雅各牧師和胡文池牧師將神的福音初傳至部落,當時他們除了用口宣揚福音以外,並以播放幻燈影片及發放生活日用品等,將神豐富的愛讓部落的百姓們不單單是聽道,也感受到神的大愛。當時,有王德旺、王文安、王新丁等三家決志信主,不到一年,信徒增至六戶。

(二)福音萌芽期

因當時尚未建立教堂,胡文池牧師鼓勵這群部落福音的見證者,每逢星期日群體下山到關山教會做禮拜,一起聆聽神的話。當時以徒步行走至少二十幾公里之路程,即使下雨、強風仍然下山,只為渴慕聽取神帶來生命的話語。

貳、初建教堂主後1952-1960

(一)創設會堂

部落信徒們於主後 1952 年聖靈的感動,決心於自己的部落建築教堂,就地取材,建造以木頭為柱、芧草為頂,就這樣完成自古以來部落第一間劃時代之教堂。並選舉長老邱春雄(已故)為第一任長老,然後推舉邱德桂為第一任宣道師。

(二)部落火災

神的教會立在部落,帶給部落居民生活物質及生命態度,特別是傳統信仰和基督教信仰之對遇,一個代表落伍,一個象徵進步,多少都給居民一些影響,也因此常常會招來不必要的誤解。

起初全村對神的福音不是很清楚,只認為那是一個力量很大的創造者,有的持反對的態度。就在某夏天的中午燄陽高照,當時村落座落在墓地旁邊,不知那裡引起之火苗,因風吹助長立刻引來大火,不多久整個部落煙火瀰漫,整整燒了一個下午。全村壯丁都在山上工作,村落就只有上學的小朋友及年老的長者。大家眼看不妙,有的禱告有的哭泣,紛紛往山下想盡辦法滅火,但為時已晚,部落的房子都被燒毀,有的眼淚流下,不忍看到家園全都在短短的時間全毀。

就在火勢熄盡時,大家發現竟然芧草建造的教堂沒有被火燒,還有邱春雄長老的家也沒有被火燒,邱春雄急著尋找行動不方便年邁的父親(vilian),發現父親平安地在家裡。他就對大家說:「我平生從末看到這麼可怕的大火,年紀大,腳又跑不動,死了無所謂,就守在家裡。我很緊張,想想真的完了,火舌好像有 hanitu 在傳遞著,一戶一戶這樣點燃,頓時全村一面火海。我進屋就開始禱告,一直禱告,至於後來發生了什麼事我都不知道,就這樣而已。」

全村看到這麼奇妙的事,不敢對 上帝存疑,「教會的 上帝保護他的家──教堂及長老的家。」這個奇特的事情相對也加增了村民對上帝的信心。特別是這位年長經歷在大火中存活的vilian之見證,感動更多人相信 上帝是在大難中施下大愛的神。大家生活面臨苦難,有什麼出什麼,附近教會的信徒、村落也紛紛伸援手,救助新武村民,就在此時,教會信徒立刻加增,幾乎大家都信主。

參、教會牧養(主後 19601980 年)

初期胡文池牧師所訓練出來的傳道人不斷來此地傳神的話,除了本地邱德桂傳道外,分別有邱德明、馬文達、田光明、田榮順等,他們都以走路的方式前來傳福音。新武也在這幾年進入前所未有的大變化,南橫公路開通又有電力,而後以水泥建造教堂,陸續有林明勇、古阿廣、宋銘金、顏乾坤等牧師牧養教會,教會一直穩定的持續發展。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