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58 年
會址:95741 台東縣海端鄉海端村初來路 7 鄰 9 號
電話:089-931584

壹、教會沿革

主後 1958 年(民國 47 年)上帝差遣胡文池牧師訓練了一批布農族的年輕人,傳授他們聖經知識,並派他們前往布農族的各個部落去宣揚主的福音,首先到初來部落傳福音的是邱德桂宣道士。他每天晚上騎著腳踏車到初來部落傳福音,由於他傳福音的熱忱,當時初來部落有人開始接受福音。最先信主的有三個人,分別是古長貴、胡天福及邱民愛三人。在 上帝的祝福之下,部落居民信主者漸增,他們開始想要固定聚會,所以選擇在附近的海端教會禮拜,但是當時並沒有現在這麼好走,若遇大雨就無法參加主日崇拜,而信主者已經將近二十人,所以他們想最好在自己的部落裏面有一間可以聚集敬拜 上帝的場所。

主後 1987 年(民國 76 年),他們決定離開海端教會,準備在自己的部落找聚會的地方。最先是由田條瑟長老帶領聚會,地點在邱石來弟兄的家,後來就轉到田條瑟長老的家。但是大家想要找一個可以供大家聚會的場所,找了很久始終都沒有結果,最後是田條瑟長老將他家的一部份建地分出來蓋教堂。田條瑟長老的奉獻感動很多的兄姊,不幸的是因田條瑟長老年邁多病,於民國 85 年 1 月 16 日上午蒙主恩召。由於田條瑟長老的過世,信徒們一度以為建堂的事工可能無法成就,因為教堂未動工奉獻者即過世了,也許田條瑟長老的家人會不承認奉獻地建堂一事。但是感謝主,田長老的家人因受田長老的信仰感動,他們不假思索的回覆教會,他們願意遵從田長老的遺願將土地捐給初來教會做為建堂的用地。所以初來教會的教堂就在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的情況下建立了一個屬自己部落的教堂。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