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50 年
會址:95383 台東縣延平鄉鸞山路下野 12 鄰 49 號
電話:089-568138

壹、教會沿革

鸞山村的布農族是屬 Isbubukun(郡社群),布農族人稱鸞山為 Sazasa 意指光禿貧瘠的山嶺,位於卑南溪與鹿野溪交會口東岸,海岸山脈的都蘭山之西邊,鸞山村分成上野、中野、下野三個部落。上野標高 175 公尺與中野同樣標高 175 公尺、下野部落標高 300 公尺。其中下野則又細分成東部與南部兩個部份,這樣的處置方式多少可將移入者分散以避免團結一起。主後 1941 年 5 月日本人以「內本鹿事件」為由、強行將殘留於內本鹿的布農族人移往現今延平鄉各部落,而在主後 1938-1942 年間將內本鹿社布農族人移住都蘭山西側山腳(現今鸞山村)形成上野、中野、下野又分東部與南部部落。

貳、宣教的開始

福音進入鸞山部落是於主後 1947 年 2 月平地籍胡文池牧師來到中野部落,當天晚上住宿於鄉長胡元正(Uvak)的家。鸞山村第一間教會於主後 1952 年 6 月成立中野教會(茅草屋)(現今鸞山池邊),當時是與下野部落信徒一起禮拜。

參、下野教會之成立

下野與中野部落信徒一起禮拜、後來下野教會的信徒覺得每次到中野教會禮拜太麻煩,距離路程遙遠徒步往返費時。於主後 1957 年 3 月在下野南部落設立下野基督長老教會(茅草屋)而獨立出來,當時教會座落於邱新貴弟兄家族土地上(現今余清英姊妹住家)。依據當地信徒口述歷史來說,下野教會曾經是復興的教會,教會改建了四次,後來遷移至邱松茂弟兄令尊所奉獻之土地上、信徒合力一點一滴的用鋤頭、十字鎬、鐵槌等工具把山坡地剷平,建立現今之下野教會。

回顧過去教會的歷史及本地人的口述歷史,教會信徒原達百人,主後1980年代鸞山村的布農族族人開始到外地工廠及工地工作,以獲得較高的經濟收入。以致於今日下野地區空屋隨處可見,社會急速變遷,充滿了功利主義,迷失了人生的方向,正腐蝕了我們的心靈。先輩們很好的信仰典範,後輩們未能承繼信仰,最後對教會變成是可有可無的心態、也因此影響了教會的整體服事的型態,及教會的成長。

下野部落以二個家族構成:下野南部部落是以邱家為主(takis vilianan),東部部落是以胡家為主(istanda),統稱下野部落,目前下野教會信徒戶數只有 14 戶,聚會人數平均 18 位。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