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56 年
會址:98249 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石平 16 號
電話:03-8832377

壹、教會沿革

(一)、福音傳入

本教會於民國 37 年 3 月由富里基督長老教會陳惠昌牧師和數名信徒到本部落佈道,聽眾約三十名,當時因語言的關係,聽眾不明白其道理。同年 9 月,有一名叫 Abus Daing(高玉枝)的布農族人(家住卓溪鄉清水部落),那時她已是基督徒,當她來到本村落傳基督福音時,因語言上無阻礙,又加上口才流利,於是族人們大受感動,有許多的人願意歸信,但不知如何入信。

(二)、初代信徒

民國 38 年 1 月 29 日,東中山地宣道部胡文池牧師假玉里基督長老教會舉辨 bunun 族人聖經講習,當時本部落有 Balan(謝財富)、胡明乾弟兄二人前往參加。講習結束回村落後於當天晚上假石平派出所邀請族人聚會,傳基督之福音,聽眾約四十人。

部落有一名叫 Taupas(黃金生)的弟兄,在當時入信基督,聖靈動工,他首先向自己的家人傳基督福音,因此 Mulas, Husung, Maital, Kacuku 等入信基督。信主的人又向親屬、朋友們傳基督福音,感謝主的帶領,後來又有 Talum、Hanaku、Bavan、Aping、Manama、Haisul、Puni、Mahundiv、Umav 等接受基督耶穌為自己的救主,每到主日都步行到富里基督長老教會敬拜 上帝。然因語言的關係,於民國 42 年他們轉至同為布農族群設立之教會—崙天基督長老教會,而這樣的轉變,雖然每主日需步行六公里始能敬拜 上帝,但他們都非常甘心樂意的擺上。

(三)、興建禮拜堂

聖靈的引導,於主後 1956 年(民國 45 年)時入信基督的戶數明顯加增—成,信徒約三十人。為了讓大家有較好的空間敬拜 上帝,會友們建造了一棟茅草蓋的禮拜堂,座落於石平 14 號,地點於故黃金生家的後方。當年 11 月 1 日在東中山地宣道部胡文池牧師主持獻堂典禮,同時召開首次信徒大會,設立 Husung, Haisul 為首任長老,Sai、Talum 為執事。

信徒們自此刻起,每日早晚在禮拜堂裡歡喜讚美、敬拜 上帝,彼此同心合一,為主作見證。教會由黃金生宣道師牧養,直至其離世。

隨著入信基督人數加增,禮拜空間已不敷使用,於主後 1958 年(民國 47 年)移址至現在的牧師館,興建一棟鐵皮屋為禮拜堂,讓信徒有較好的空間敬拜上主。

隨著時間的消逝,舊有禮拜堂於敬拜上有諸多不便,於主後 1991 年(民國 80 年)6 月在田榮順牧師及長執會友的共識下興建現今之禮拜堂,主後 1992 年(民國 81 年)2 月 5 日由布農中會主持獻堂典禮並慶祝設教四十五週及升格支會。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