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48 年
會址:98249 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 14 鄰古楓 35 號
電話:03-8846251

壹、教會簡史

主後 1943 年有兩位太魯閣族人,奧山﹙Okuyama﹚、山田﹙Yamada﹚,秘密的將 上帝的福音宣講、分享給部落的布農族人,但因語言不通,故成效不大。

主後 1948 年 1 月 15 日,胡文池﹙Husung﹚牧師於玉里教會,一連五天舉辦布農文字及基督教教理講習會。時任古風村村長的劉傳﹙Taliban Tansikian﹚先生亦是其中之一,當他在講習會聽到創世記的故事及神愛世人等信息,內心甚為聖靈所充滿—喜樂又平安。所以講習會進行到第三日時,就迫不及待的要將 上帝的好消息分享給族人,故在當日晚上兼程趕回古風部落,分享 上帝的福音給族人。由此,每逢主日,必會帶領族人至富里教會參與主日禮拜,也因為如此,所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就有許多的族人歸信基督。

古風部落自有人歸信基督後,就開始有定期聚會,信徒們定期於古中山﹙Tahai Palalavi﹚弟兄宅聚會。當時,古中山﹙Tahai Palalavi﹚弟兄的家就成為古風部落信徒們聚會的場所﹙禮拜堂﹚,然因信徒日日俱增,其空間已不敷使用,所以於主後 1948 年 10 月在古風部落興建一茅屋「教堂」。而於此時,劉傳﹙Taliban  Tansikian﹚村長亦被設立為古風教會之宣教師,古中山和張文成二位弟兄設立為古風教會之長老。

從此,福音的種子開始由古風教會被傳開至其他布農族群,主後 1959 年為求聚會之場所、空間能更加完善,劉傳﹙Taliban Tansikiang﹚宣道師帶領教會眾弟兄姊妹興建新的教堂﹙地點座落現今之籃球場﹚,這間教堂為本教會所蓋之第二間教堂。主後 1974 年強烈颱風侵襲花蓮地區,本會教堂受到重創,因此,只要每逢下雨,屋內也跟著下小雨,教堂已達不堪使用之境界。是故於主後 1975 年 5 月 23 日成立聖殿重建委員會,積極研議興建聖殿之事工,在教會眾弟兄姊妹同心合一的擺上禱告下,於主後1984年興建本會第三間教堂。而於同年 2 月 2 日舉行獻堂典禮,此間教堂自此發揮其功能,培育教會眾弟兄姊妹之靈命成長。信仰先輩們篳路藍縷地打造這條教會宣教之路,著實令人感念與甚得激勵。古風教會自主後 1948 年開始參與上帝國的宣教,其間發生了許多故事,實是滿心的感謝我們的上帝。古風教會位於部落中心地帶,因著積極的宣教參與部落,這是長久以來,部落都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教會和社區之關係亦非常的和諧。教會除了擔負宣揚福音培育造就信徒靈命成長之責任以回應 上帝的恩典外,致力傳承日漸示微的本族傳統文化﹙母語﹚,及校園福音事工﹙富北國中得勝者課程﹚,社區孩童課輔,亦是教會努力的方向。深信透過多樣性事工及眾信徒的參與服事,必不負上帝所託的宣教使命,以及紀念教會因何而建立的最大目的。

主後 2006 年適逢本教會設教五十七週年,對於邁向教會宣教新紀元,我們皆樂見這將是另一個全新的扉頁。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