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46 年
會址:98249 花蓮縣卓溪鄉太平村 5 鄰 53 號
電話:03-8841071

壹、太平部落的背景

太平部落布農名稱為「搭扉拉」,這是日文音譯,事實上應該是布農語「tavila 」,意為「白鷺鷥」。這部落可以說是世外桃源,從花東縱谷南下北上都看不到這部落,只要拐個灣進入本部落,可以使人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鮮感,也就是因為不在花東公路的視線內,所以很少人知道這部落。也因此而讓這個小部落仍保有純樸鄉村的原始面貌,以及豐富多元的自然資源。

本部落有八十戶,居民近三百多人,有天主堂及基督教堂各一間,本部落大多是布農族巒社群人,但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通婚者也越來越多,所以也有少數的平地人及其他原住民族。

本部落依著中央山脈向陽山,鄰近也是林務局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部落位於自然原始的豐坪溪下游河床旁,有美麗又尚未被破壞的原始森林,森林中有為數眾多的哺乳類、鳥類、兩棲類野生動物。社區族人是從中央山脈隨著獵場往東邊移,直到現在的太平村的上部落,在日據時代本部落是聚會所。

本部落位於花東公路三民與大禹之間,本部落東邊依山,西邊傍水(豐坪溪),南邊平原,北邊是豐坪溪上游,糧食大多是種植稻米或蔬果,所以整個部落是受豐坪溪三面圍住。

早期天主教神父帶著醫療及世界救濟物資的優勢引領本部落的人信仰天主教,所以在本社區信仰天主教者近部落人口的 95%,而基督教人口只有 5%。在這樣的環境下,本教會因此成長緩慢。

貳、福音播種的開始

主後 1940-1950 年間(民國 29-39 年),中興教會會友名叫 Taupas qulping 的,他赤腳往返崙山與中興之間聽福音,途中經過太平部落,就借住當時望族世家,卻尚未信天主教的(Sauli Tanapima)金勝治先生,並且分享所耳聞的福音。

就這樣在主後 1951 年(民國 40 年)間,第一位歸順主名下的就是金勝治弟兄,之後還影響了余振南、余仁平、蕭秋妹等歸信基督。當時都在金勝治弟兄府作家庭式的聚會分享,這段期間,田東波弟兄每主日禮拜時間都會來太平傳福音,一年間,田東波弟兄奠定了以上四個家庭的信仰根基。之後余汝麻、余振南、蕭太一、蕭清山、吳祥清、蕭清秀、馬和貴等弟兄也一一的歸信基督,並熱心的引領全家歸主。他們渴慕神的話,曾有幾年的時間,每主日禮拜一大早就涉水,並走山路到中興教會參加禮拜,雖然往返路途驚險,但他們都在這個時候信心倍增。直到主後 1957 年(民國 46 年)的 1 月 8 日,中興教會的信徒大會中議決,由於每週往返都要驚險涉水,尤其遇下大雨時河水就會暴漲,驚險萬分,所以同意在太平這部落設立佈道所。信徒大會之後,2 月份就在金勝治府上舉行佈道所成立感恩禮拜,並命這聚會所為「太平基督長老教會」。

參、成長之路

主後 1957 年 7 月 21 日(民國 46 年),東部中會山地部長胡文池牧師任命熱心宣教的田東波弟兄為本教會的囑託宣道師,主後 1959 年初(民國 48 年),「太平長老教會」佈道所的弟兄姐妹與田東波宣道師同心協力建立了禮拜堂。到了七月完工,由東部中會山地部胡文池牧師主持獻堂,並升格為支會。同時金勝治弟兄被設立為長老,余振南弟兄為執事,建立禮拜堂的同時,田東波宣道師也開辦了太平教會附設托兒所,奠定了往後教會的成長基礎。

主後 1960 年(民國 49 年),田東波宣道師被徵召入伍而離開太平教會,當時的山地部長陸陸續續派出熱心的福音使者,到本教會穩固教會的發展,這些熱心傳福音的使者名單如下:

主後 1960 年至 1962 年(民國 49 年至 51 年)本教會沒有外來的牧者,所以由當時唯一的長老金勝治長老擔起教會傳福音的工作及其他行政雜務。
主後 1963 年(民國 52 年)由金桂妹囑託傳道帶領教會。
主後 1964 年(民國 53 年)由黃金生宣道師在本教會傳福音。
主後 1965 年(民國 54 年)由田寶美囑託傳道接續本教會服事的工作。
主後 1966 年(民國 55 年)由司周妹囑託傳道在本教會傳道。
主後 1967 年(民國 56 年)住卓樂的田貴興宣道師受派到本教會傳承教會的事工。
主後 1968 年(民國 57 年)馬聰敏傳道師受派到本教會繼續做撒種及鬆土的工作。
主後 1969 年(民國 58 年)林秋水教師臨危授命派到本教會,一待就是五年的光陰。

主後 1973 年 7 月(民國 62 年),布農區會派剛剛從玉山神學院畢業的高信榮傳道師到本教會服事,但是由於當時區會派不出傳道人到卓樂教會,所以區會將在本教會服事短短三個月的高信榮傳道師調到卓樂教會。

主後 1973 年 7 月(民國 62 年)又將林秋水教師調回本教會服事直到主後 1979 年 10 月(民國 68 年)。

主後 1979 年 10 月(民國 68 年)布農區會派張旺牧師到本教會牧會一直到主後 1984 年 6 月(民國 73 年)。

肆、獨立自給

主後 1987 年(民國 76 年)的 5 月 21 日,本教會第一次聘牧,當時已經是教師的林秋水在本教會封立為牧師,林秋水牧師也成為本教會第一任的牧師。由當時已經當布農中會議長的田東波牧師親臨主持,同時也一併主持本教會升格為堂會。林牧師努力的栽植信徒,教友人數逐年加增,所以當時林牧師就跟長執們計劃要再擴充教堂。隔年,也就是 1988 年(民國 77 年)3 月 25 日新的禮拜堂完工並舉行獻堂感恩禮拜。一年之後林秋水牧師因為生病蒙主恩召。

主後 1990 年 8 月至主後 1997 年 8 月(民國 79 年至 86 年),布農中會派陳天順傳道師到本教會傳道,歷經六年的時間,穩固了當時教會的發展。個性開朗活潑好動的他,使教會非常活潑生動。在任期中,教會加蓋第二樓,現今教會的建築也就是陳天順傳道師及當時教會弟兄姐妹同心合力完成的。

主後 1997 年 8 月至 2001 年 8 月(民國 86 年至 90 年),布農中會派出年輕有為的田正義傳道師,歷經四年的時間,將教會的行政及組織、信仰根基等向下扎根,教會當時自然的向上發展。在田正義傳道師嚴謹的教導下,讓教會步入有組織的軌道,奠定了教會組織發展深厚的基礎。

主後 2001 年 8 月(民國 90 年),布農中會調回當時剛從台南神學院畢業的林正輝牧師,並在9月聘請林正輝牧師擔任本教會第二任駐堂牧師。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