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65 年
會址:97992 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 9 鄰 210 號
電話:03-8871392

壹、地理位置

本教會行政區隸屬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會址為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 9 鄰 210 號,座落於花蓮縣南段光復與瑞穗間(台 9 公路 264.5 Km 處),座山面水,前有環島公路、台灣鐵路、鶴岡文旦園林、泛舟盛地。右接蝴蝶谷、馬蘭勾溪,左鄰紅葉溫泉與瑞穗牧場,後為高聳及天的中央山脈,重要地標為北迴歸線。本教會處在花蓮縣南段最具發展地域,是花東縱谷區之精華地帶,教會硬體建築居高臨下,鮮明奪目,令往來者印象深刻。本教會居東光社區人文薈萃之要衝,藉地利之便,未來宣教重點可置於觀光宣教。

貳、教會特色

本教會 Takivatan(丹群氏居多),為馬遠教會之兄弟教會(同年同日設立),被稱為 Takiludun「在山上」的教會,弟兄姐妹住處極為分散,教會行政區域狹長,弟兄姐妹生活區塊與教會會址相隔很遠,著實與一般聚落型的教會有別,此為特色。

參、設教年史

主後 1948 年以前,台灣光復初期,部份住民由政策規勸、引導,紛由深山中遷徙山麓暫居,馬遠有 4 處聚落:zimutu, qaitubul, liliik, nanaldung,住民散居,還有部份住民前往 Tungkuan 墾荒,因來回馬遠本部落甚遠,索性定居在 Tungkuan,定居戶數為18家。

主後 1948 年 7 月 4 日,胡文池牧師(Tama Qusung)差派卓溪鄉清水村許萬福先生到馬遠村傳福音,住在江木海弟兄府上,是日江妻馬淑美不顧丈夫攔阻而信主,成為馬遠聚落信主之第一人。

主後 1950 年,胡文池牧師(Tama Qusung)再度差派田光明、沈金標、許萬福等三名開拓傳道,將福音深植於馬遠聚落,終於感動三個家族,一共三十九人接受主耶穌成為他們心中的救主。

主後 1950 年底,胡文池牧師(Tama Qusung)親身赴 Pima Tanapima(江清金)家中傳福音,當晚在江清金府上舉行讚美禮拜,胡牧師親自教導他們詩歌與敬拜。是年信主人數三十餘名,但無聚會所,必須徒步跋涉至玉里、清水、瑞良、鳳信等地方,與當地教會一起做禮拜,聖誕節慶屆臨,江清金與田本男弟兄帶領初信者前往紅葉教會(太魯閣區會)度過第一個聖誕節。

主後 1951 年,1 月 :江清金與田本男弟兄分別在玉里教會與觀音山參加第一、二次講習會,其後他們到奇美村傳福音,並且設立奇美教會。4 月 :江清金等 12 人在崙山教會由胡文池牧師(Tama Qusung)予以受洗歸入主耶穌名下。6 月 :太魯閣區會高宣道師在馬遠國小傳福音,前來觀看的超過三百人,然而決志的人卻寥寥無幾,但是福音的種子已深埋在江清金弟兄心中。在江清金弟兄提議設立聚會所的熱誠感召下,很快地馬立文與林葉成二位弟兄也加入設立聚會所的行列,林葉成弟兄捐出自己的住家(Nanaldung)成為眾弟兄姐妹們聚會之所。11月 :胡文池牧師(Tama Qusung)二度前往馬遠聚落,此次偕同劉傳牧師前來,當晚假馬遠國小以幻燈片傳福音,受吸引參與福音聚會的人數達三百名之多。12月:26 日舉行茅屋教堂獻堂典禮,並在自己所設立的聚會所度過丹社群的第一個聖誕節感恩禮拜。

主後 1952 年,4 月 8 日:胡文池牧師(Tama Qusung)任命江清金弟兄為馬遠囑託傳道師。6 月:成立主日學,選舉長老(三人)與執事(四人)

主後 1954 年 4 月 4 日:耗資 35,000 元建造木頭結構的禮拜堂,信徒人數為三百五十名。

主後 1955 年,天主教宣教士進入馬遠村宣教,激起了救濟品的宣教大戰,部份基督徒眼見天主教所發之救濟品很多,因而離開教會歸信天主教。

主後 1959-1960 年,有鑑於信徒人數增加,原木頭結構的教堂已不敷使用,經小會議決教堂改建:總工程費 120,000 元。於 1960 年 7 月竣工使用。

主後 1964-1965 年,由於仍住在「山上」的東光聚落之弟兄姐妹,每週日的禮拜徒步往返,用時三至四小時,若逢風雨則崩山濤洪,阻斷前往教會的道路。另對老弱的信徒而言,這趟禮拜的行程實在是體力上的沉重負擔,因此馬文修(Kusang Mangququ)建議在江清金囑託傳道師的土地上,為「山上」的東光建造禮拜堂。旋於 2 月 11 日正式開工,4 月 23 日竣工,隨即獻堂,總工程經費為 23,000 元。自主後 1965 年 1 月 11 日東光教會正式從馬遠分立,與馬遠教會分別為兄弟教會,當時的信徒戶數為 18,總人數為 68 名。

主後 1968 年,10 月 1 日江清金囑託傳道師在東光教會封立為首任駐堂牧師,並於當日授職。

主後 1970 年,東光教會信徒大會決議實施第一次教會重建工程。

主後 1971-1972 年,完成第一次教會重建工程,工期為主後 1971 年 9 月 15 日開工,主後 1972 年 6 月 21 日竣工,總工程費為 68,000 元,主後 1972 年 6 月 21 日獻堂。

主後 1983 年,東光教會臨時信徒大會決議實施第二次教會擴建工程,工期為主後 1983 年 9 月 27 日開工,主後 1984 年 2 月 17 日竣工,總工程費為 1,428,637 元,當時信徒戶數增長為 50 戶,信徒總人數為 350 名。

主後 1984 -1995 年,教勢穩定成長,信徒戶數與人數穩定成長,並且達到了飽和狀態(即基督教與天主教二者之信徒戶數與人數已成定局)。

主後 1993 年,大馬園教會分設於 Tamaian(大馬園)。

主後 1994 年,江清金牧師盡程退休(歷任東光教會第一、三、四、五、六任堂牧),同年林正輝傳道師封立牧師,並就任為東光教會第七任駐堂牧師。

主後 1997 年,江清金牧師蒙召安息。

主後 1998 年 5 月 9 日江東妹傳道師封立牧師,並擔任本教會第八任駐堂牧師。

主後 2002 年 8 月 6 日首開布農族教會聘請二位牧者於同一個教會牧會,江東妹為主任牧師,余榮德傳道師為關懷傳道師。

主後 2002 年 9 月,「夫婦團契」赴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台灣人教會與僑胞團體詩歌訪問與布農八部合唱演唱,尤以余榮德傳道師翻譯成布農族語,獨步全球的彌賽亞歌曲「哈利路亞」為最引以為榮。

主後 2003 年 10 月,「教會詩班」赴美國德州休士頓參加世界台灣教會年會於美國台灣人恩惠教會,並赴紐約為台灣加入聯合國發聲,並參與台灣加入聯合國音樂會,尤以余榮德傳道師編成的布農族傳統歌曲最引以為傲。

主後 2005 年 5 月 7 日余榮德傳道師封立牧師,並擔任本教會首任關懷牧師。

主後 2006 年 5 月 7 日續聘江東妹為第九任駐堂牧師,並為主任牧師:余榮德牧師為第二任關懷牧師,二位牧師聘期為 10 年(迄主後 2016 年 5 月 6 日止)。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