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49 年
會址:97992 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 4 鄰 84 號
電話:03-8811279 / 0933480365

壹、教會沿革

馬遠部落的居民原先是居住在南投集集區 12 莊,就是丹大山區 Halvatan(海拔 3,317 公尺),被稱是 Takivatan 氏族,主後 1933 年(民國 22 年)日本昭和八年,被日本政府命令遷移至花蓮大富莊平原,由於當時長者視平原為不適宜、不安全之居住環境,堅持要居住在馬遠山區,不願意居住在日本人安排的大富莊平原,日本政府後來也不強迫他們,他們就在馬遠的山區定居下來了。台灣光復初期馬遠有四個部落:(1)limutu(2)haitubul(3)lilihk(4)nanalung 這四個部落的位置都很分散。

主後 1949 年(民國 38 年)7 月 4 日胡文池牧師派卓溪鄉清水村許萬福先生到馬遠傳福音。馬遠村最早接受福音的是馬淑美(Salung Mangququ)、江木海夫婦。主後 1950 年胡文池牧師再派田光明、沈金標二人到馬遠村協助傳福音的工作,當時信主的人數增加到四十九人之多,但苦無聚會場所。因此村中信主者分別到玉里、清水、瑞良、鳳林等教會禮拜。主後 1951 年田本男、江清金赴玉里教會參加聖經講習會後,他們二人更加熱心的服事主,1 月 30 日田本男弟兄將其住處提供為禮拜聚會的場所,並且共同選出教會的負責人。每週三、五晚間固定聚會,聚會由太魯閣紅葉教會牧者前來協助主禮。當年 4 月 30 日有十三位村民接受胡文池牧師的施洗,同年 11 月 15 日當胡文池牧師再次造訪馬遠村,參加聚會的人數約有三百人之多,可見馬遠居民對福音接受度是非常高的。之後田本男弟兄知道在瑞穗的奇美村也有不少的馬遠人在那裏居住,所以他就遷居瑞穗鄉奇美村傳福音,後來也設立了奇美教會,成為馬遠教會的第一個子會。

國民政府來台之後,由於馬遠村的村民都居住在山上的舊部落,交通不便。政府多次宣導村民遷移到交通方便之處,當時村民都很配合政府的宣導,教會也隨著村民遷到現址。當時教會也召開臨時會議決議要蓋茅草木板屋,很快就完工落成啟用,當時信徒已增至三百五十人之多,六年後(主後 1954 年)信徒增加到四百人。當年召開會議決定重新改建水泥平房式禮拜堂,由於眾人的熱心服事,禮拜堂很快的於同年的 5 月 7 日舉行獻堂典禮。

由於教會的信徒分散在三個部落:東光、大馬園、馬遠,且當時村中沒有交通工具,也沒有人有機車更別說是轎車了,以致於東光和大馬園的信徒要到馬遠教會禮拜,走路單程要花上近二個小時的路程。有人討論解決的方法,之後提出在東光蓋佈道所的建議,經過充份討論之後決議分設東光佈道所。東光佈道所於主後 1965 年建堂落成,成為馬遠教會的第二個子會。由於東光佈道所的設立,東光及大馬園兩個部落有些信徒也開始就近選擇在東光教會聚會,雖然馬遠教會因為分設了東光教會,信徒數從四百多名降到二百名左右。但是,大家反而對於教會的服事更加的熱心,更加的同心。
主後 1950 年 4 月 8 日~1964 年江清金派任馬遠教會囑託宣道師,他以開拓的精神傳福音,培育信徒的靈命,三次遷移教會及建堂。而主後 1965 年花蓮區會派林秋水宣道師在馬遠教會服務一年,在其牧會的一年之中,他努力輔導信徒果樹栽植以增加信徒的收入,同時也鼓勵信徒研讀聖經和羅馬字。之後吳聰文宣道師派到馬遠教會一年,在其一年的牧會中強調詩班的訓練,並常舉辦教會活動引人歸主。主後 1968 年馬遠教會升格為堂會,並且首次聘牧田定義牧師擔任馬遠教會的第一任駐堂牧師,田定義牧師牧會期間,努力強化教會事工處理、美化教會環境、注重衛生、兒童教育。主後 1975~1984 年馬遠教會聘任林雲祥牧師為駐堂牧師,林牧師鼓勵信徒儲蓄,成立了儲蓄互助社、戒酒無名會等事工都很成功,並且推動禁食禱告、訓練教會幹部同工、設立托兒所、擴建教堂和辦公室,他是一位有才幹又非常盡忠職守的牧者,可惜英年早逝歸天家。當時教會突然無牧者牧會,主後 1984 年中會派顏乾坤傳道師為駐堂傳道師,一年後顏乾坤傳道師於馬遠教會封立為牧師。隨即馬遠教會亦聘顏乾坤牧師為馬遠教會的第五任牧師,顏牧師牧會期間除已經有的主日學、婦女會及青年會外,任內他成立了青少年團契、社會青年團契、弟兄會等,使教會各年齡層信徒的信仰都能夠被照顧到。訓練團契幹部,教會增加小組至今,每月第一個週六通宵禱告,不定期的文化講古,母語的強化,幹部訓練及聖經研究等事工。馬遠教會的目標:使福音繼續增長,維持到下世紀。

貳、地理環境

馬遠教會座落於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鄰鄉北有光復鄉、南有瑞穗鄉、東有海岸山脈、前村有富源社區。馬遠村是在西邊中央山脈的山腳下,居民全都是布農族丹大社群,萬榮鄉全鄉幾乎都是太魯閣族人,唯有馬遠村是布農族人。馬遠村居民約有一千二百名,有三百多戶的典型布農聚落,居民分散在東光、大馬園、馬遠,村內設有衛生室、國小(東光、大馬園的學區在瑞北國小)。宗教分二大教派,天主教有一間教堂,信徒約二百多人,基督長老教會有三間教會(馬遠母會、東光子會、大馬園孫會),全村長老教會信徒約有八百多人。感謝神,福音傳入部落至今有五十九年,明年邁入六十年,雖然遇到很多的問題,但在神奇妙的引領下,並透過先輩聖徒的熱心及牧者的輔導共同排除萬難,同心合一興旺福音使社區居民的生命有所改變。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