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會:主後 1985 年
會址:333 桃園縣龜山鄉茶專路 201 巷 2 弄 14 號
電話:03-3501705 / 0917756867

壹、教會沿革

(一)開拓期

二十年前念過女子神學院的江東妹(現今是東光教會的牧師),因為當軍官的夫婿(余榮德牧師)調到桃園的營區,為了家庭的緣故,所以辭掉了花蓮芥菜種會教師的工作,帶著孩子搬到桃園定居。那時她看見布農族人在大台北地區沒有教會可以聚會,她心裡憂傷難過好久,禱告 上帝渴望能成就此事,使族人不要為了討生活離開了故鄉而離開神和沒有教會可聚會。積極與夫婿商量溝通傳遞這異象,很快的得到了夫婿的同意,當時也與張玉發牧師分享自己的看見和想法,張牧師沒有反對也被感動了,並且很願意趕緊促成這件事。且願意將自己的房子讓出來,成為開始聚會的地方,江牧師從家庭聚會開始,馬不停蹄的想著要凝聚族人,知道那裡有Bunun(布農族的統稱)。不論是住在公寓、宿舍、工廠、綁鋼筋、釘板模,一定會想盡辦法登門拜訪邀請他們上教會聚會。晚上就是她展開尋找迷羊行動的時候了,大約是近十一、二點才回到家,人數從五個、十個、二十個、爆發到三十個、還更多。因此,張玉發牧師的房子已不敷使用,容不下那麼多的人了。江東妹牧師就開始與當時的重要同工馬玉琳,重新去找尋新的且可固定的地方聚會。

當她們靠著那加給她們力量的上帝時,她們真的經歷到「在神凡事都能」,上帝引領著她們尋找,最後也成就了她們及已跟著她們聚會的族人Taisan(弟兄姊妹)的禱告!《新莊布農族教會》就這樣的,從此就誕生了!上帝呼召揀選了江牧師,是神的愛充滿了她,也因著江牧師的順服、熱誠、和禱告,化為真實的行動時,可以知道這一切的作為,都是神的慈愛和神的大能臨到早期新農教會的每位 Taisan!祂沒有撇棄你而不顧。如同經上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因為神祂就是愛!因此!神透過祂所揀選的使女們愛你,牧養你、照顧你,為你生命代禱

(二)穩定期

黃梅惠傳道師當時甫自台神畢業,即派任至新農兩年,初到新農覺得教會在各項事工及事務上的推行,好像團契,就從財務上著手,教導會計正確的記帳流程。所以教會在這方面有很大的成長,也教導長執認識職務的權責,各團契同工的訓練…等。相處都很愉快,在新農教會一年多以後,黃梅惠傳道師向小會報告將至北區原住民大專中心服務,於是結束在新農的事奉,並由當時在台南神學院研究所進修的林正輝牧師支援主理每主日的信息分享,為期兩個月。

(三)搬遷期

中會借調屬卑南中會之李美慧傳道,派任在新農二年,其後又繼續第二任(總計四年);並在新農第二年購新教堂(龜山茶專路),同時加入原宣財團法人。在事工上於週六晚上致力推行禱告會,成立夫婦團契等事工。

(四)轉型期

邱玉珠傳道來到新農教會在很短的時間,猶如一股旋風!順服 上帝的帶領,並倚靠聖靈所賜的智慧和能力,教會明顯有了轉化和不一樣。她致力推動:

1. 教會要合一、教導聖靈和追求聖靈充滿、靈命更新、帶動教導有關復興國度的信息、教導教會的復興及個人靈命的復興是與聖靈有關係,是不可分的。
2. 致力教會要恢復禱告敬拜讚美、推動新眼光讀經與分享及建立家庭祭壇。
3. 首推門徒訓練、升格堂會。
4. 並領受未來教會將要走家庭小組聚會模式,使會友及新來的朋友都能被牧養、關心、教導和管理。
5. 計劃教會要建立代禱事工和醫治釋放團隊等服事。

邱傳道也不斷在信息中傳遞、教導:要教會關心認同連結我們的族人、部落、中會、教會等。並鼓勵教會 Taisan 要主動尋找迷羊及一人領一人帶來教會。教會也在她二年任內,無論是內部環境或硬體、軟體方面都有顯著的改善,弟兄姊妹的靈命及事奉、奉獻態度和彼此之間的關係也都有更新、和諧進步和向上提昇的趨勢。

貳、地理位置

新農教會現址位於龜山茶專路的小山坡山上,我們的社區非常特別,名叫「台北小城」很現代的名字。然居住在這裡蠻多是很早就搬來的阿美族,還是漢人居多,Bunun 幾乎是沒有,社區不是很大,到了晚上好像部落一樣寧靜,但一下山就熱鬧了,感謝神!把新農教會安置在這山上,可遠離都市的煩囂和各樣生活的追逐及車子的喇叭聲,使教會和信徒還能保持 Bunun 樸實無華純真的原始面貌。新農教會離大桃園、鶯歌、林口、迴龍、大新莊都不遠,鐵路、公車都很方便,但是教會位於山上,所以這一段路走上來可就要 10~15 分鐘。

教會位於龜山四面都是呈現凹凸景緻的小山巒,地理位置是所謂的好風水。因此,就成為各個宗教寺廟武功密集的大本營了,於是呈現很多大廟和小廟偶像的林立,所以教會屬靈爭戰性的位置就很大了!猶如經上所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靠著神的靈方能成事!所以教會要剛強、合一、得勝、復興且得跟緊主耶穌及聖靈方能處於不敗之地。龜山也是集人文、工業、大學、巨蛋、醫院、科技、建築、家具製作發展的地方。台灣的印幣廠、長庚醫院、護校就在離教會不遠之處。所以,來到龜山尋找工作、租房子的和就學的原住民也愈來愈多了。相信新農教會因著她的地理位置和未來傳福音宣教、建立教會發展的前途、擴展的空間是指日可待。所以,身為新農教會的一份子,一定要有一顆認同、委身、且願意受教、謙卑順服和受裝備事奉主的心。並追求聖靈合而為一的心,愛神愛人,為了教會能成長復興榮耀主聖名。我們就要主動的同心合意來到主前,如同初代教會一樣要預備自己、恆久禱告和倚靠等候主,相信 上帝必定賜福有這種心態的弟兄姊妹。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