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88 年
會址:25172 台北縣淡水鎮沙崙路 226 號 18 樓之一
電話:02-28058745

壹、教會簡史

(一)起初上帝愛淡農

淡農教會自主後 1988 年 1 月,成立佈道所至今近廿週年。其間  上帝派遣衪的僕人張玉發牧師、松清秀牧師、卡瓦斯傳道師、松國榮神學生、胡阿男傳道師、劉彼得牧師駐堂牧師。其中松清秀牧師由於帶職事奉,每當牧者出缺,松牧師均暫代牧會異常辛勤。至今雖已退休,牧師娘也早已安息,然其後代也都蒙  上帝保守,大都立業並都能逢凶化吉,相信  上帝也必如此愛護並保守淡農教會全體信徒。

淡農教會,由隸屬台北中會淡水國語禮拜堂之布農團契發跡,形成佈道所,逐漸成長為支會。及至長大成現今歸屬布農中會的堂會~淡農教會,其中所充滿的完全是「上帝的愛」。若非如是,教會那能經得起弟兄姊妹,靈性所犯嘗試錯誤的衝撞,也要感謝前輩牧者及長老、執事、弟兄姊妹,他們現今大都不在淡農教會,但他們過去為教會代禱的聲音,  上帝至今依然垂聽,並施慈愛於現今的教會弟兄姊妹。如今主耶穌在教會中做主做王,聖靈運行在每一位弟兄姊妹身上及其所有事工,即便現今教會稍為亨通,也不能忘記  上帝是如何透過前人(牧者及會友)而保守教會的過程。前十五年所留下的資料不多,這是我們後人收集資料時的限制,好在那些前輩應該都還健在,翼望後輩再增強本教會史料。

(二)淡農教會前身

主後 1985 年初,許多布農族兄姊,因工作、依親、求學,寄居北部,而在台北中會淡水國語禮拜堂參加聚會。因人數多(二十幾人),有意成立教會,經淡水國語禮拜堂前任牧師鄭青萍牧師提議成立團契;由於人員、經濟等因素均未穩定,先以該教會「布農團契」形式開始聚會,如此可有後援支持教會,布農族兄姊們欣然接納。

主後 1985 年 5 月 19 日主日禮拜後,即舉行「布農團契」成立之首次聚會,會中並選出林聖賢弟兄(淡江中學老師)為第一任會長。當天是玉山神學院紀念主日,學院派余進仁同學(亦為布農族人,現於布農中會利督教會牧會)前來本堂請安、報告學院概況。並特地留下參加「布農團契」成立聚會,代表玉山神學院致祝賀之意;布農團契首次聚會,有 23 人參加,17 位為布農族兄姊,另 6 位是淡水國語禮拜堂長老、執事和牧師。

那時聚會場地,是在淡水國語禮拜堂所借用的淡江中學女生部禮拜堂,時間是主日下午一點半。聚會剛開始,由鄭青萍牧師以國語主理,視情況加以翻譯,但總覺得沒那麼理想。於是經鄭牧師多方查詢,邀請當時未在牧會,遷居三重的張玉發牧師(現為布農中會清水教會牧師),從主後 1985 年 7 月 7 日起,前來義務帶領布農團契,以布農族母語主理禮拜。並從同年 9 月 13 日開始,增加週五家庭禮拜(第一次是在下圭柔山蔡秀雄弟兄府上舉行)。

(三)淡農教會初成長

及至主後 1988 年成立佈道所,當時張玉發牧師已為壢農教會所聘,因而介紹在馬偕醫院淡水分院上班的退任牧師松清秀牧師,前來帶領淡農教會弟兄姊妹,當時的長老有曾連寶長老與李石富長老。在主後 2001 年六月松牧師離開之後,於同年九月,中會派劉彼得牧師前來就任;當時淡農教會是支會,經過牧者與信徒多方努力,終於在主後 2003 年 1 月 26 日舉行升格堂會感恩禮拜,同年 10 月 11 日舉行「劉彼得牧師為本堂第一任牧師就任感恩禮拜」。一路走來,回望教會成長的道路,從大人、小孩,五、六十人至今已有一百二十多人,其中青年團契進展最迅速,尤其近二、三年間參加聚會者也曾達六、七十人之多。教會的奉獻金額從新台幣三、四十萬元,經過多年的擺上,至今  上帝使她豐盛到總計也有新台幣二百三十多萬元(包含建堂基金)。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