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50 年
會址:95745 台東縣海端鄉崁頂村紅石 5 鄰 28 號
電話:089-550646

壹、教會沿革

主後 1947 年漢人胡文池牧師開始在東部布農族群的村落傳福音,經過二年學習布農族語言。於主後 1949 年在關山成立聖經講習,講授聖經故事、基督教教理、布農族羅馬文字、日語聖詩及布農奮興短歌,因此吸引許多人參加,很多人接受福音。主後 1950 年 2 月,由胡文池牧師首次到崁頂村紅石部落傳福音,最初接受福音者為余女蓉(Niun)、任海青(外省)夫妻、Abus、Aping 四位。當時尚無建堂,每逢主日,信徒必須步行至崁頂教會禮拜。由於紅石部落信主的兄姊日增,所以主後 1951 年信徒們開始商議建堂的計劃,決定在教堂未蓋成以前,輪流在信徒的家聚會。主後 1952 年開始興建木造的教堂,很快的也在當年舉行落成感恩禮拜。由於木造教堂經常受到颱風侵襲而受損,所以經過信徒們的決議於主後 1969 年整建教堂時,改以水泥建築的教堂。後來因教會信徒日增,舊教堂無法滿足教會各樣的聚會,所以信徒們決議原地重新建造符合教會各樣聚會的新教堂,新教堂於主後 2004 年完工並舉行獻堂感恩禮拜。

回想歷任牧者的事工時我們會發現 上帝給予不同牧者的恩賜,藉著牧者不同的恩賜運用在 上帝的教會,使教會呈現多樣而豐富的事工。主後 1952 年胡文池牧師派馬文達牧師在紅石教會牧會,信徒人數漸增,之後又有幾位牧者接續關心紅石教會的事工。主後 1963 年紅石教會由邱德治傳道師牧會,可以說是紅石教會的全盛時期,信徒們大發熱心關心部落,又經常到各地教會訪問交流,是最活潑有活力的時期。主後 1983 年布農中會差派剛由神學院畢業的余新雄傳道師於紅石教會牧會,余新雄傳道師接續前面幾位牧者的事工,信徒在穩定中增長,余新雄傳道師於主後 1985 年受封立為牧師。

貳、地理環境

紅石教會隸屬於海端鄉崁頂村,台灣光復前屬於里龍郡(平地行政區),主後 1946 年 4 月 1 日奉命改隸屬山地鄉。紅石位於台東西北部,北接花蓮縣卓溪鄉,西接高雄縣桃源鄉,南連台東縣延平鄉,東銜關山鎮。紅石部落有外省、平埔、漢人、布農族等,部落族群以布農族人數居多,紅石部落共有四十四戶,基督教二十三戶,天主教有七戶,十四戶為其他宗教。信徒過去大都以務農為主,但因所種之農作物無人收購,不符合成本,因此紛紛放棄務農,而開始尋找臨時工以維持家庭基本生活開銷。信徒們的生活雖然清苦,但是從未看到信徒中因為生活困苦而放棄信主的。

參、歷任牧者

馬文達牧師(駐堂第一任牧師)、余明進(協傳)、邱德治牧師、古長庚(協傳)、邱德桂牧師、林明勇傳道、邱登德牧師、余新雄牧師。

肆、現任同工

駐堂牧師:余新雄(小會議長)
長老:陳淑花(宗教)、胡榮美(教育)、余山林(總務)
執事:王好妹(庶務)、江元興(會計)、沈秋菊(財務)、邱宏仁(關懷)、
胡淑玲(教育)
幹事:邱梅花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