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69 年
會址:95744 台東縣海端鄉加拿村加樂 3 鄰 30 號
電話:089-810780

壹、教會沿革

座落於海端鄉之「加樂教會」設教於主後 1969 年 3 月 24 日。主後 1949 年加拿村就已有少許信徒在家庭舉行禮拜,約一年後,胡文池牧師前來加拿村宣揚福音,以茅草屋搭蓋了第一所教堂,胡文池牧師在主後 1949 年受孫雅各牧師派任到關山山地鄉教會服務,並翻譯布農族聖經。早期原住民教會以及到原住民山區服務之牧者及傳道人,均受芥菜種會之經費補助與照顧,在當時原住民教會有若雨後春筍般的建立。在此期間,居住在加樂聚落之信徒須徒步約三公里之路程前往加拿教會聚會聆聽上帝的話,但因為信徒考慮到路程遙遠以及路程上需要涉水非常不方便。主後 1969 年加樂部落信徒逐漸增加,因此開會研擬於加樂部落分設教會,以茅草建堂,由當時馬文達牧師兼任牧養本會,並於主後 1971 年以水泥興建禮拜堂,10 月 12 日獻堂。

主後 1991 年,田正義傳道被派任至本會傳道,並著手推動計劃重建禮拜堂。兩年後田傳道調任崙山教會牧會,田東坡牧師接任本教會之牧師。教會仍繼續建堂之準備工作,並一致決議通過至少每一位陪餐會員家庭須奉獻五千元整,開始奉獻教會之建堂預備基金。主後 1995 年邱正義牧師(Dahu)、朱梅珠(Abus)夫婦同時被派任至本教會接替田東坡牧師之傳道工作,當時建堂基金奉獻已有七十萬左右。主後 1997 年 5 月 da hu 牧師帶領長執至延海東岸到花蓮縱谷地區,參觀及訪問幾間剛建堂完成啟用之教堂及正在建堂之教會,表面上是訪問,實際上是吸收建堂經驗。主後 1998 年 da hu 牧師學假三年,由當時未封牧的 abus 傳道繼續留任牧會。主後 2001 教會成立建堂委員會,並積極規劃推動建堂之準備工作。主後 2002 年信徒大會正式提案,教會建堂之近程計劃興建禮拜堂,中程計劃興建牧育館。同年之 3 月 15 日晚上特別為興建禮拜堂舉行培靈會,3 月 17 日主日禮拜下午由小會議長胡阿男牧師主持興建禮拜堂之開工禮拜。聖經所言銘記:「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 15)。上帝重用每一間教會過去、現在、將來在每一時刻的宣教。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