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54 年
會址:95344 台東縣延平鄉武陵村 3 鄰 44 號
電話:089-550440

壹、教會沿革

感謝 神!主後 1948 年(民國 37 年)元月基督耶穌的福音首次傳入武陵村,由漢族胡文池牧師(Husung)同本族的劉傳牧師(Taliban)開拓本村傳福音的工作。一開始信主者只有 Aziman 邱登德(牧師)及邱振郎等少數人,當時福音傳入時遭本村族人強烈的反對,並強制將宣教師及信徒趕出村莊,邱登德就在這種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忍痛離開武陵村落。信徒也只好走到關山參加聚會。

主後 1954 年(民國 43 年)胡文池牧師派sai(沈金標)宣道師前往武陵村再次宣講福音,並定居本村。在主的帶領及沈宣道師的努力下,興建了水泥磚造平房的教堂(此教堂一直到主後 1993 年〔民國 82 年〕新建教堂獻堂啟用後才將之闢為兒童主日學教室),信徒也在增加。主後 1956 年(民國 45 年)南投中部信義鄉新鄉村女信徒全阿路(Abu)、及羅娜村伍阿又(Talimua)二人蒙受聖靈的引導到東部來宣傳福音。他們行走東部許多部落及教會,堅固教會信徒信仰,特別是武陵村更是她們經常落腳的地方,也因此武陵村在她們二位加入福音宣傳行列下,信徒可說是日益增多,當時就已多達四十多名信徒。

主後 1959 年(民國 48 年)布農中會調派沈金標宣道師至紅葉教會,改派 Manias(張玉發)宣道師來本會牧會一年。隔年又調派沈金標宣道師回本會直到主後 1996 年 7 月(民國 85 年)。沈牧師在本教會盡心、盡力牧會三十六年的歲月中,我們看見 主的保守及帶領,有無數見證及榮神益人的事工一一呈現。值得一提的,在經濟不景氣又在原住民工、農業普遍不佳的情況下,會眾一心用了近四年的時間,新建了教堂,讓 神的兒女有更好的敬拜之所。至今本會共有會友 42 戶 142 人,每週主日聚會平均有 60 人參會。

主後 1996 年 8 月(民國 85 年),中會派甫從神學院畢業的 pima(王天金)傳道至今,並在 2001 年 11 月 10 日封牧,於主後 2005 年本會另聘邱蘭美傳道為關懷牧師,同年 11 月 12 日再舉行王天金牧師為主任牧師續聘感恩禮拜。

貳、地理環境

武陵教會座落於玉山山脈,介於關山鎮與鹿野鄉之間的山腳下,是典型原住民布農族族人的聚落,約有一百七十戶近九百人大小的部落,其中三分之一弱是天主教信仰之居民,三分之一弱是基督教(長老教會)信仰,其餘三分之一強是未信主(佛教、道教、傳統信仰等宗教)。

感謝 神!自福音傳入部落至今已經有五十三年,在走過的年歲中, 神奇妙的帶領並透過許多牧者、長執會友的同工,使 神的「上帝國」事工更有效的根植在落部中。當然,我們也不斷面臨「原住民部落生活的危機」,諸如:人口外流、老人獨居、青壯年失業、青少年及兒童的隔代教養、農銷及文化流失等嚴重問題!教會每每站在鼓勵、支持、引導及安慰的期許上,希望藉由對基督耶穌的信仰,讓族人有信心、有尊嚴的面對自我的人生。

參、歷任牧者

胡文池牧師 husung(開拓牧師)、全阿路 abus(協助傳道)、伍阿又 mau(協助傳道)、沈金標 sai(第一任牧師)、王天金 pima(現任主任牧師)、邱蘭美 langus(現任關懷牧師)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