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60 年
會址:95344 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 4 鄰 103 號
電話:089-561365

壹、教會沿革

紅葉村是屬於布農族 Isbubukun(郡社群),是延平鄉最南的村落,而其戶數主要是集中在鹿野溪上游左岸,地處標高為 325-379 公尺的谷地。本村大部份的居民是由山區祖居地內本鹿移居下來的布農人,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便於管理,於是將他們強迫遷移至現址。「紅葉」按布農語的傳統命名為 Zahzah,它的意思為「溫泉」,所以耆老們都叫「紅葉」為「Zahzah」,原本是屬於卑南族人的領域,由於當時布農人與卑南人互為仇敵,因此該地常是他們爭鬥的地方。據說,那個時候,布農人曾殺了一名叫 Vakangan 的卑南人,而將其屍體埋在此,是故此地被稱為 Vakangan,而當布農人遷到紅葉時,繼續使用該名稱直到現在。

有關紅葉部落與基督福音的對遇要回溯到主後 1948 年,當時是由漢人胡文池牧師,由隨身翻譯木下先生(Kinosita Istanda)帶到台東縣延平鄉。當時,由於傳教不方便,所以他們大都在夜間傳道。在紅葉部落,他們利用國民學校的教室作為傳道的地點,那時有四十人參與。之後,當地青年邱德明先生,感動於他們所傳講的信息,獻身前往玉里參加講習會。學成回來後,天天向村民傳道。主後 1949 年 3 月,紅葉部落有了初次以茅草搭建而成的聚會所;而第二次的建堂則是在主後 1951 年,其所使用建構教會的土地是由已故邱德義長老奉獻的;至於教會第三次的獻堂,是在主後 1961 年 3 月 30 日。

至於紅葉部落的現況,由於紅葉部落範圍內有紅葉溫泉、紅葉少棒館、紅葉國小、村辦公處、托兒所、衛生室,以及社區發展協會,因此成為延平鄉的觀光景點之一。該部落主要分為五個鄰,總戶數有 148 戶,人口總計為 548 人,男有 315 人,女則有 233 人,又其中年齡已屆 70 歲以上者有近 20 人。誠如前面所述,雖然紅葉部落在近年已發展成為觀光區,但這樣的改變卻沒有為當地的生活帶來改善,也沒有刺激當地人創造所謂的「部落自主性商機」的經濟行為。相反地,「大部份的人在外地工作」、「家裡只留有孩子及老人」、「隔代教養的問題」、「經濟來源欠缺」、「農產品苦無銷售的窗口」等等部落長期現象,不僅沒有因為成為觀光區而獲致正面的改變,反而情況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因為觀光客進入部落,帶來了不同層面的問題,諸如異文化的互動、環境衛生、部落屬公共或屬私人的領域區別等新議題,都是紅葉部落居民正面臨的新問題。

就宗教生態而論,普遍上說來,布農人的部落一定是信仰基督,也就是說,部落內的居民不是屬長老教會的信徒,就是信仰天主的天主教徒。然而,在紅葉部落,除了這二個信仰之外,還有信奉布農傳統宗教與不同程度的漢人民間信仰者。就紅葉部落其宗派戶數來說,它們分別為基督教長老會 26 戶、天主教 5 戶、傳統宗教 1 戶、民間信仰 20 戶。根據本地的長者說,過去紅葉部落有一半以上是長老教會的會員,但由於部落經濟蕭條所致,所以年輕人所組成的家庭或者個別的年輕一代都幾乎往外地謀職求生,使老一輩第一代的基督信仰無法循序漸進地傳給第二代。在紅葉部落,目前長老教會的信徒戶數為 26 戶,慕道友有 15 個人,主日學及青少年二分之一以上是第一代的基督徒,他們對教會的事工都非常認同,並且也很努力的參與服事。整體說來,紅葉基督長老教會在部落中是很封閉的,可以說教會很少參與部落的活動,而且長期以來二者的立場是互為對立的。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