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50 年
會址:98249 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卓樂 17 鄰 62 號
電話:03-8888030

壹、教會沿革

(一)、宣教初期(1946-1949)

卓樂教會位於卓清村的卓樂部落,這是一個以布農族群為主的部落,主後 1946 年四月,東里教會的朱阿生長老曾利用召開村民大會的機會來到卓樂傳福音,後來因故未持續,以至於沒有結果。主後 1949 年 2 月 10 日,胡文池牧師和劉傳牧師再到卓樂佈道,最初信主的是:黃金松、田樹藤、謝清文等三名,當時他們都是到清水教會參加禮拜。

(二)、教會的成立(1950-1959)

此時期,清水的沈金福宣道師,來到卓樂接續開拓的工作。一直到主後 1950 年,信徒已有十戶,人數約有 35 名。後因覺得到清水教會參加禮拜路途遙遠,往返耗時。於是沈金福宣道師便提供自己的家做為固定聚會的地方,此乃卓樂教會的前身。到了主後 1953 年,信徒再增加八十名,信徒同心協力建造一所木造臨時禮拜堂,在聖靈的領導下福音興旺,教會復興,信徒不斷的增加。到了主後 1962 年,大家共同商議重建教堂,於是重建磚造鐵皮教堂,最後於主後 1992 年 2 月 6 日完成鋼筋水泥的教堂並且啟用。

(三)、手榴彈事件(1960)

有一位卓樂派出所的漢人余姓員警,平時仗著自己是警察,要求村民替他工作,卻不支付工資。余姓警員之妻所養的鴨,任意放養,跑到村民的水田,破壞秧苗,在村民大會的時候雖屢次反應,但他們卻都不予理會,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沈金福宣道師便直接找他們理論,此舉對原本就對基督教不友善的余姓警員,更是恨之入骨,於是就開始處心積慮要陷害教會。

在主後 1960 年 4 月,余姓警員趁沈金福宣道師不在家時,把手榴彈裝入由胡文池牧師寄到教會的公文信封內,並放置沈金福宣道師房間的床底下,之後再向玉里分局刑事組舉發。當天晚上玉里刑事組就派人逮捕沈金福宣道師及教會的四名幹部:張國品、田樹藤、張國興、高則通。帶到分局之後,他們都遭受到刑求,用針刺手指及腳指頭、灌鹽水、不給食物,更慘的是還逼迫他們踐踏聖經。

那期間卓樂教會和花東布農區會牧者及會友都處於緊張的狀態,甚至有部分的傳教師獲得美南差會宣教師鮑德理牧師的協助被藏匿到台北和南投。
由於事件危急,鮑德理牧師、關山的畢牧師、台北的海登牧師及一位英國的宣教師,就透過管道向內政部反應,內政部就立即派人調查,調查結果證實他們五位是被余姓警員等人誣陷的。他們在玉里分局被監禁八天以後,終於被釋放,還以清白,這就是所謂的「手榴彈事件」。

(四)、教會的成長(1961-1999)
經歷了「手榴彈事件」之後,教會更加興旺,信徒人數倍增,於是信徒商議重建教堂,在主後 1962 年 2 月 6 日完成了以鋼筋水泥建造的禮拜堂。以後的幾年教會在幾位傳教師的牧養之下,教勢可以說是在穩定中成長。直到三十年後,禮拜堂因數次遭受到颱風的吹襲,嚴重破損,在高信榮牧師任內,經會員大會的決議,決定重建禮拜堂,於主後 1992 年 4 月 24 日完工,並請中會議長余新雄牧師主持獻堂典禮。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