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54 年
會址:98249 花蓮縣卓溪鄉卓溪村 9 鄰 17 號
電話:03-8880861

壹、教會沿革

在卓溪部落的一處山谷中,豎立著白色兩層樓建築物,景色優美,建構雄偉,那就是卓溪教會。她之所以能夠在那裡屹立不搖,是因為她是 上帝的教會,上帝親自帶領祂的教會,使祂的子民雖然經歷許多的患難困苦,至今依然站立在神的家中。願將一切的榮耀,尊貴和讚美歸于至高者,我們的 上帝。能夠有今天,讓我們追溯主後 1946 年(民國 35 年)前的一個日子,有一位名叫陳子實(Laung)的青年人,被日本人徵召當兵,和美國人戰爭,後來他所屬的部隊被美國兵打敗,而被美國兵抓進俘擄營,在那裡他開始接觸基督教,認識一生中的救主。

日本投降以後,他們被釋放回家鄉,聽到玉里有聚會的地方,於是獨自一人到玉里教會參加聚會。回來以後熱心起來,於是第二次他邀請並帶領高新輀(Kimat)、高秀雲(Niun)夫婦,以及長女高月嬌(Savi)、高來進(Kimat)、高金蘭(Savi)夫婦以及高溪河(Kimat)、林友妹(Niun)夫婦等,到玉里教會參加禮拜。

後來相繼有林阿福(Tiang)、林新妹(Savi)、林錦妹(Uli)、林松元(Qaisul)、高秋亮(Qaisul)、高愛妹(Ali)、高秋吉(Kimat)、Ali Tiang、Savi、高花妹(Tuhua)、高朝金(Qaisul)、高朝宗(Kimat)、高獻庭(Kimat)、高獻修(Hangaz)、高朝勇(Sauli)、Hamul、馬文達(Sipal)、馬聰明(Tiang)、馬聰敏(Adal)、林家乾(Tiang)、林蓉妹(Tana)、林秋凱(Laung)、高鳳美(Savi)、林秋水(Laung)、林正妹(Niun)、黃元信(Aziman)、黃香妹(Ibu)、黃婁雲(Laung)、Tana Subali夫婦、Buaz Ibu夫婦、余阿妹(Makav)、余萬木(Laung)、余萬成(Muuz)、高天德(Qaisul)、高佰霞(Abus)、高宗榮(Qaisul)、高秀英(Akuan)、Laung Lagui夫婦、張福妹(Aping)、張素妹(Savi)、Akat Uli 夫婦、張德和(Dusqav)、張燈德(Lumav)等。這些人是陸陸續續從主後 1946-1948 年(民國 35-37 年)間到玉里教會禮拜,上帝的福音就這樣透過陳子實弟兄,像聖經中約一46下半節,腓力邀請拿但業見耶穌一樣,說:「你來看吧!」使這麼多的弟兄姐妹看見了,真是感謝主的恩典,信的人加增。他們為了因應當時的需求,便開始建造教會,卓溪教會就這樣產生了。

貳、建堂簡歷

(一)、第一次建堂:主後 1948 年(民國 37 年),在靠近河邊搭建木造茅草屋,到主後 1949 年(民國 38 年)因一場大風雨,被大水沖毀,改在一棵叫 Lislis 的大樹下聚會,有時借用 Ali Tiang 的家為聚會所。

(二)、第二次建堂:主後 1952 年(民國 41 年)購買木造茅草屋,然後修建加長,成為第二次修建的禮拜堂,然而因使用年限已久,安全結構堪慮,於是計劃重建新堂。

(三)、第三次建堂:主後 1968 年(民國 57 年)開始興建,主後 1969 年(民國 58 年)8 月 1 日完工獻堂,建材以水泥磚瓦建造,結構堅固安全,但不幸因莎拉颱風來襲,教會被土石流淹埋,幾乎滅頂,雖經弟兄姐妹努力搶救,但已面目全非,不堪使用,至此就開始借用高獻庭老執事的家聚會。

(四)、第四次建堂:經過兩年之後,弟兄姐妹共同感受建堂的需要,以為禮拜、宣教之場所,於是於主後 1994 年(民國 83 年)動土興建,主後 1995 年(民國 84 年)12 月 16 日完工獻堂啟用。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