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46 年
會址:98249 花蓮縣卓溪鄉太平村中興 13 鄰 62 號
電話:03-8887110

壹、教會沿革

中興社區位於中央山脈東山麓上,座落在花蓮縣卓溪鄉太平村中興部落。居民都來自八通關山谷,搭嚕那斯,哈斯巴那日,和南投縣山谷豪路訴等三個地區的布農族遷徙而來。居民深受迷信及不良惡習所困擾,生活貧窮,幾近滅亡。

一、教會設立

日據時代,本村有一位年輕人名叫李春山(Bukun),他是擔任教育所(當時的國小)代課老師,派到清水教育所服務。他在該校認識了一位日本老師,這位日本老師是熱心愛主的基督徒,所以把基督的福音傳給李春山弟兄。

台灣光復之後,李春山弟兄回到本村,默默的把所聽到的福音種子傳給他的親友。但親友不但沒有相信,反而羞辱,逼迫他。後來溫阿吉,溫阿朝兩兄弟聽了上帝的福音之後,被聖靈感動,覺得李春山弟兄所傳的福音有道理,就開始熱心追求真理,並決志信靠主。他們信主之後,到山里,崙山,玉里等教會參加禮拜,之後,他們熱心在村落裡傳福音,引人歸主。後來,真耶穌教會也進入本村。由奧山(Okuyama)負責傳道工作(在真耶穌教會信而受洗的約有二十餘名)直到溫阿吉弟兄遷出,去台北工作後,真耶穌教會的傳教活動也隨著停止了。

因溫阿朝弟兄愛主的心堅定,他走到山里,崙山,玉里,關山等教會找牧師追求真理,以及學習如何傳道。回來之後,開始熱心傳道,終於得著了李阿賢弟兄的全家得救,因為沒有聚會禮拜的地方,每主日溫阿朝弟兄帶領幾位信徒長途跋涉至鄰近的玉里教會參加禮拜。

東部中會山地部長胡文池牧師,得知本村已有幾位基督徒之後,親自前來本村開佈道大會。同時派遣高幸人、田光明、沈金標、江清金、高玉枝,田貴興等宣道師,輪流在部落中協助傳道的工作。由於信徒同心合一參與傳福音的工作,所以信徒的人數日日加增。主後 1947 年(民國 36 年)8 月 21 日,開始借用溫阿朝弟兄的家作為聚會禮拜的地方,成為中平佈道所(中興教會的前身),由溫阿朝弟兄負責主持各項聚會禮拜。到了民國 38 年 7 月,因為溫阿朝弟兄到花蓮就讀聖經書院,所以禮拜場所遷移至李阿賢弟兄的家。

貳、教會的發展

主後 1950 年(民國 39 年)2 月,教會中增加了一位熱心愛主的弟兄叫田俊發(Taupas Tanapima),他原是布農族民間迷信的祭司,但信主之後熱心傳道,並帶領了許多親友信耶穌(他得救後兩次前往仁愛鄉、信義鄉作見證)。之後,教會信徒推薦他和李阿賢弟兄兩位為臨時長老領導教會,在田俊發長老的帶領和信徒的同心協力之下,建築了木造的禮拜堂,這是中興教會的第一次建堂。而使用的木材均由溫阿朝及溫阿成兩弟兄的舊房屋木材所捐助,由田定芳弟兄設計完成。於主後 1952 年(民國 41 年)8 月 21 日請玉里教會卓信得傳道師主持獻堂感恩禮拜。

主後 1952 年(民國 41 年)11 月 25 日,李阿賢,高克勤,高克儉,馬和貴,蕭清山,蕭太一等,約 20 名信徒遷至台東縣長濱鄉三間村南山部落,定居之後,設立了南山教會。

主後 1952 年(民國 41 年)12 月 23 日,東部中會山地部長胡文池牧師蒞臨本教會,舉行首次的洗禮和聖餐,同時召開首屆信徒大會,選舉首任長老及執事。選舉結果,長老由田俊發及黃阿成弟兄當選,執事由田定義弟兄和高貴枝姊妹當選。

主後 1953 年(民國 42 年)12 月 14 日,本教會第一次參加東部布農區會會議於崙天教會,由田俊發長老及高再得弟兄參加。胡文池牧師,則派田文徹、張旺、田定芳等三位宣道師輪流到本教會主持禮拜。

主後 1955 年(民國 44 年)7 月 1 日總會山地宣道處,任命田定義弟兄為本教會囑託宣道師。

主後 1955 年(民國 44 年)11 月天主教傳入本部落,由余發光神父負責,本教會信徒周美揚弟兄離開教會,加入天主教,熱心傳揚天主教教義,之後擔任天主教傳教師(約有 20 名以上加入天主教)。日後周美揚弟兄生病之後,再帶領全家回到基督教會,直到蒙主恩召。在田定義囑託宣道師的努力領導及聖靈的引導下,教會的教勢,財力日日加增。於是在主後 1958 年(民國 47 年)1 月 16 日,升格為堂會,並且請區會議長劉傳牧師主持升格堂會感恩禮拜。

主後 1960 年(民國 49 年)1 月 26 日田定義囑託宣道師晉升為宣道師由區會議長張旺牧師主持授職感恩禮拜。

主後 1960 年(民國 49 年)2 月 25 日,金勝治,余振南,余汝麻,吳祥清等約有四十名信徒遷移太平,開設太平教會。

由於第一次建築之禮拜堂,受到白蟻之啃噬而傾斜,有安全的顧慮。於是田定義宣道師不遺餘力,帶領弟兄姊妹一起重建禮拜堂,終於在主後 1961 年(民國 50 年)4 月 21 日完工舉行第二次禮拜堂重建啟用感恩禮拜,由區會議長劉傳牧師主持獻堂感恩禮拜。

主後 1965 年(民國 54 年)8 月 15 日,聘請田榮順牧師為本教會首任牧師。

主後 1969 年(民國 58 年)12 月 26 日,聘請田東波牧師第二、三、四任牧師(連任三次,一任三年,共 9 年)。

主後 1979 年(民國 68 年)12 月 26 日,聘請李啟明牧師為本教會第五任牧師,熱心傳道,信徒增加,先前的禮拜堂已經不能容納聚會人數。在李啟明牧師的帶領及信徒的同心協力下重建禮拜堂,於主後 1982 年(民國 71 年)1 月 1 日完工舉行獻堂及設教三十五週年紀念感恩禮拜。

主後 1982 年(民國 71 年)7 月 30 日,聘請田定義牧師為本教會第六、七任牧師。

主後 1983 年(民國 72 年)8 月 7 日,聘請溫阿美為教育士,協助教會推行教育事工。

主後 1986 年(民國 75 年)7 月 6 日,聘請田貴貞姊妹為幹事,協助教會的教育及行政事務。

主後 1986 年(民國 75 年)1 月 5 日,黃泰山、金阿榮、溫阿朝、孫子貴、黃字聰、高桂妹、金接泉、高彩英等約有四十三名信徒遷移下村,開設中平教會,由布農中會副議長沈金標牧師主持中平佈道所成立感恩禮拜。之後,田定義牧師因病安息主懷,中會派邱淑華傳道來本會牧養教會。

主後 1999 年(民國 88 年)8 月 25 日,聘請馬聰敏牧師為本教會第八任牧師至屆齡退休。

主後 2006 年(民國 95 年)2 月 10 日,聘請高信榮牧師為本教會第九任牧師。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