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教:主後 1971 年
會址:97992 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 7 鄰 136-1 號
電話:03-8870600

壹、教會沿革

主後 1949 年(民國 38 年)7 月 4 日胡文池牧師,派卓溪鄉清水村的許萬福到馬遠村傳福音,從那時種下了福音的種子。主後 1950 年(民國 39 年)1 月 2 日胡文池牧師又派田光明牧師、沈金標牧師、許萬福牧師分成小組開拓傳道,在這期間他們嚐足了各種酸甜苦辣,常常受到未信主的村民嗤笑、辱罵、欺負、威脅,更有甚者拿獵槍恐嚇他們,由此可見當時的傳道工作困難重重。但他們繼續傳講福音,不論當時的宣教情況多困難,他們依然堅定不移,一心一意為主做工,由於他們努力的傳揚福音,開始有人願意信主,但是由於沒有禮拜堂,所以信主的人在主日禮拜的時候,是到玉里教會禮拜,也有人到鳳林教會禮拜。後來由於路程較遠,有的信徒就以輪流的方式在信徒的家裏禮拜,後來由於信徒人數日增,漸漸的大家也開始期待在馬遠村有一間可以固定禮拜的禮拜堂,並努力為此禱告。

主後 1951 年(民國 40 年)林葉成弟兄,獻出自己的住家成為禮拜堂,這是馬遠村的第一間禮拜堂,並在同年的 12 月 26 日舉行獻堂典禮及第一次的聖誕節,並選出教會的幹部。當時馬遠村的第一間教會才開始步入軌道,但是馬遠村的第六、七、八、九鄰的信徒禮拜都必須步行到馬遠教會禮拜,如果遇到雨季或是晚間的聚會都造成信徒的不便甚至危險,有鑑於此東光地區的信徒與江清金牧師合力捐出一塊地,為建堂之地。主後 1965 年(民國 45 年)4 月 25 日舉行獻堂典禮,主後 1971 年開始大馬園部落(六、七鄰)一些原本在馬遠教會禮拜的信徒,因較近東光教會,轉而到東光教會禮拜,由於信徒日漸增多,東光教會的禮拜堂開始出現擁擠的情況。當時東光教會住在第七鄰的信徒江永吉、江永安、江葵妹、簡金土四戶,向東光教會小會提出,於第七鄰建堂的構想。東光教會小會通過後,亦獲得中會的通過,主後 1994 年(民國 83 年)12 月 13 日開工至隔年主後 1995 年(民國 84 年)10 月 18 日完工,並在 11 月 23 日舉行獻堂感恩禮拜。

貳、地理環境

馬遠村的布農族人屬於布農族五個社群的丹社群(Takivatan),原先居住在南投縣境內的地利村山區的 Haulvatan,主後 1933 年(民國 22 年)被當時的日本政府命令遷移到東部的花蓮。光復初期馬遠村有四大部落分別是 Zimutu、Kaitubul、Liliik、Nanaulum,民國 43 年開始有人遷往現在的馬遠部落(Kunuan),即馬遠村的一至四鄰,也有人遷往現在的東光部落(Tunkuan),馬遠村的第四鄰;也有人遷到現在的大馬園(Tamaian),馬遠村的第六、七鄰。大馬園這個地名是取自此地為平坦且多沼澤而得名。有一段時間此地多為綠油油的稻田,然而時代的變遷,現在也很少人種稻,往日的景色已不復以往。

馬遠村有三個長老教會,北邊有馬遠教會、南邊有東光教會,大馬園教會就座落在這兩間大教會的中間,是馬遠村的第三個長老教會。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布農中會